换个地方玩 偶尔来看看
 
 

原来是你啊

●《群山回唱》读后感

●内含剧透

●个人解读,请多包涵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从未读懂过树影间细碎光斑的密语。

因此我有些疑惑瓦赫达提先生是否真的安于孤独的状态。

书中写到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书房里。

读书,和自己下象棋,拿炭笔在速写本上涂抹。他喜欢画画,但画的永远是一个主题。

或许他并不是喜爱孤独。

他的孤独只是来源于灵魂与世界的格格不入。

他仿佛是封闭的个体,但又不是水彩里压抑低沉的灰调。

硬要说的话,我认为蓝色忧郁与他更贴切。

“随波逐流,漫无目的”一种冷眼旁观的生活,一副天底下最孤单的模样。

和风在湖畔起舞,引来水波荡漾。飞鸟盘旋,而后驻足在树间。他那所谓孤独者的傲慢灵魂在湖中失重,随着清波辗转起伏。

也许在瓦赫达提先生的原计划里,这样便足以度过无聊而漫长的一生了。

但纳比突然出现了,出现在他冷漠的沉默的世界里。

如同一束光芒刺破浓雾,从未升起过的朝阳赫然展现在地平面上。

有一朵小花在他心中的孤岛里摇曳。

“原来是你啊,纳比。

一直都是你,你不知道吗?”

他学会了在纳比身边苟且度日。

我在读到瓦赫达提先生“那生命压抑的痛苦,那无法得到的幸福”时,眼泪早已决堤。

我很难定义纳比对瓦赫达提先生的感情,是友情吗?是爱情吗?是亲情吗?

都是,抑或都不是。

但纳比一直陪伴着他,直到他生命的终点。

我想,瓦赫达提先生去时总算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了。纳比在,晓风朗月在,流云也与星辰低语。你看这人间难道不是热闹非凡吗?

“他好轻,轻的像一个梦。我亲吻他干裂的双唇。我把枕头放到胸前,挨着他的脸,然后捧住他的后脑勺。我把他搂在怀里,一个长长的,紧紧的拥抱”。

瓦赫达提先生并非与孤独拥吻,他是在无声而虔诚地守候他的曙光。

END

02 Oct 2019
 
评论(3)
 
热度(9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um-魚 | Powered by LOFTER